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玩 - 窮家男孩的金絲貓

 


各位30mething, 記得小時候這玩意嗎? 

20多年以前, 當時空氣還滲透著濃濃人情味的香港, 有很多中年先生或女士, 在街頭販賣一些零咀或小玩意. 在我就讀的小學外面, 就有賣放在扭蛋殼內的大菜糕、可造成不同造型或吹成氣球模樣的七彩吹糖、小包小包的醒神醃製乾果……. 還有,迷倒不少小男孩的金絲貓’. 

印象中, 這種街檔附近都圍著一堆蹲下的男孩, 其中兩名男生把各自的金絲貓送上擂台’, 看誰的金絲貓能把對方的愛寵擊退. 檔主則會用樹葉來製造金絲貓的生態, 連貓帶葉的販賣. 那是還沒有Gameboy, 尚未有iphone的年代. 我們都懂得在簡單平常的生活環境裏, 發掘生活樂趣.

這些金絲貓能引起我興趣的, 就只有牠的名字. 為什麼, ‘會長成這個樣子? (當年的我, 還是很天真認為萬事非黑即白的.) 不過, 由於牠實在不太討我歡心, 我甚至一直把這份好奇藏在心底 

我是從Mr.Tai口中知道金絲貓原來是蜘蛛的一種! 我們還幸運到, 在家到拾到一隻蜘蛛, 重溫小時候的見聞! 那隻蜘蛛也夠幸運, 我們抓到一隻飛蛾BB給牠暖暖胃. 果然, 牠歡喜極了, 當起殺手來, 為我們擔鋼演出連場弱肉強食的免費好戲. 

這次飛來艷福, 後樂看來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