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樂 - 街坊, 你好嗎?

過了幸運的一天.

心急趕出門. 結果, 隨著身後傳來'嘭'一聲, 記起一件事, 額角即時冒汗.  我把銀包連同放在零錢格的鎖匙及SMILEY 八達通全部留在家中!

大鑊! 大大鑊! 感謝神, 我想起住在鄰座,鋼琴老師的媽媽陳太. 馬上撥電, 實在千萬個幸運. 陳太不在家, 卻在回家途中. 並且在雨中加快腳步, 為著借我100元作車費.

我很感恩在如此匆忙的時刻, 有這個鄰舍幫忙. 這種互助的街坊情, 在今天的私人屋苑真的很難得. 別說那些有70%賣給內地人又沒有租出的豪宅, 近如我們這個幾乎全'苑'滿座的上車盤, 見電梯內有人按下自己住的樓層按鈕, 禮貌地跟人家打個招呼, 嘩! 我好懷疑我的鄰居是失明還是失聰的, 竟然不作回應, 如此基本的禮儀都吝嗇, 我心裏馬上把問候的範圍擴展至他們的老母.....

遠親不如近鄰, 我深信不疑. 可這一脫的人, 全部抱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做人. 可惜.

實在懷念八十年代的公共屋村生活. 那時候, 住在秀茂坪45座的我們, 大部分時間只關上鐵閘, 晚飯過後, 鄰居隨時入屋家訪, 知道隔壁太太做雞翼, 索性過住作客; 有空時幾家的太太還會搓麻雀(我最喜歡在媽媽搓麻雀時把不合格的功課遞給她簽名, 麻雀當前, 小小的雞糊都比子女的零雞包大得多!); 誰家小孩作惡就被趕出冷巷含薑跪地主............ 如此相助互信的街坊, 成就了我好多好多童年回憶. 

為何現代鄰居如此冷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