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樂 - 用心淘寶

早陣子的蘋果日報, 提及美國一名母親發現SIRI透過iphone對她的兒子'罵髒話'.

IT產品愈見進步, 愈能為欠缺耐性的人類提供即時的答案和娛樂, 讓我加倍覺得有需要積極爭取與人互動, 確認'我'是以人類的身份在真實世界中活著.

設有'搭枱'規定的餐館, 是主人交流的好機會. 只要與對面的人送上一個微笑, 他們便會放下戒心, 與你分享生活細節. 圖中的炸雲吞, 不是我點的. 它是坐在我對面, 與我談了很久的一位老婦人送給我的禮物. 當店員把那客炸雲吞端上桌, 她二話不說夾了一粒放入我的碗中:"吃一個吧!". 我完全沒有想過衞生問題, 只再一次領悟到'分享'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某一晚, 我到菜市場買蔥頭. 眼睛看到'$5一袋, $9兩袋', 我想挑兩袋, 耳朵聽到老闆說:'$10三袋', 手執兩袋蔥頭的我跟老闆開玩笑:'嘩!我要兩袋咋, 但你咁講令我好難抉擇喎!'
我身旁一位在挑蔥頭的顧客當刻自言自語:"3袋點食呀!:
我馬上向這名顧客建議:"喂!我地夾份買咪得囉!", 老闆也忍不住笑了. 那顧客重申她想買兩袋, 於是我要一袋來配合, 促成了這項交易. 我就此以$3.5, 即原價7折買了一袋蔥頭. 還打趣說:'真好!就像家樂福的年代, 師奶們齊齊夾份買平貨!'

主動與人互動, 遇著非常有階級觀念的人, 有時會令人氣憤或搖頭嘆息; 更多時候, 會體會到人世間的溫情與及與人合力完成一件事或締造愉快時光的滿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