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樂 - 再遇悠然淡雅

隨著各類品牌擴增市場佔有率的野心, 港九新界各區各商場都有倒模式的商店組合, 已經不能用'新意缺缺'來形容它們, 把它們說成是一面倒商品化的勢利牢獄也許更貼切. 

被生活壓力環抱的都市人, 周末去逛商場, 會不會有'走到哪裏都是一樣, 生活還有什麼樂趣'的想法?

逛嫌了商場, 也許會領悟到'天綸之樂的真意, 也許會開始尋找真正值得嚮往的生活.

剛過去的周日, 是我期待以久的日子, 可以接觸一下大自然.

一心做'澗蝶', 怎料, 甫起床, 拉開窗幔, 白濛濛一片, 老天灑雨粉. 本來, 大家也選擇了走'霧澗道', 可惜, 雨愈下愈大, 同行朋友是識途老馬, 知道大雨行澗實在太危險了, 我們於是改道.

帶著大包小包的食物, 在大雨下漫遊粉嶺鶴藪水塘. 大霧做背景, 更突出遠近樹木的層次, 雨下大霧的山景, 呈現另一種美態.

走到休憩亭, 是時候開餐了.

未能在山澗取水, 本來, 我以為從深綠式的水塘附近取水, 大慨髒得不敢下嚥. 怎料, Mr.Tai舀上來的水實在清澈!

我們用上湯加山水, 沙白蜆, 象拔蚌, 手打魚肉, 豆苗及鳥冬, 烹煮了一鍋令人垂涎的鮮甜海鮮風味餐. 吃飽了, 大家一起坐在休憩亭細賞眼前的大自然風景, 肆意放慢步伐, 方發覺, 老天的淚水和亭簷的雨滴, 為我們演奏了自然清雅的樂章.

朋友還準備了上好的雲南普洱. 在一種淡雅的氛圍下茗清澀的茶, 讓人放心擱下煩憂, 靜心享受當下.

好享受那一刻, 然後我想起陳奕迅的'苦瓜'的歌詞, 開始對號入座......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下半生竟再開學 入迷的終於醒覺 移走最後的死角"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也許, 不是環境泯滅了都市人本來悠然鎮定的心境, 而是我們沒有認真去尋找一直期待與我們重遇的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